close

undefined

一直都很喜歡泰國人的善良和純樸,但卻不意味著泰國沒有壞人和壞事。其實,泰國的治安不算差,畢竟觀光業對他們而言,可是一筆重要的收入。但是一些零星的犯罪和詐欺,還是時有所聞。之前跟泰國朋友在線上聊天,他告訴我他的銀行 ATM 卡被盜領了34,000多泰銖,而且已經向警方報了案。還有之前在背包客棧論壇上,也陸續看過一些受騙上當的文章。興起我著手整理這些負面的案例的動機,並依據自身經驗和論壇的留言,分別做出具體建議,以幫助將要去泰國的背包客,避免人身財物遭受損失。


 

注意 小心使用信用卡和 ATM 提款卡!

先來看看下列這則新聞: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一個跨兩岸詐騙集團為躲追緝,將提領贓款總部設在泰國,泰國警方和台灣警方合作,歷經近1年偵查,昨天在泰國逮捕涉嫌的9名台灣人士、1名大陸人士和1名泰國人士。

 刑事局國際科表示,近年來兩岸警方打擊詐騙不遺餘力,詐騙集團於是將提領贓款的地點設於泰國,再由台灣人和大陸人擔任「車手」,快刷泰國當地銀行ATM,取得現金後,再以地下匯兌將款項匯回台灣或大陸。

國際科指出,泰國政府和台灣政府為防止洗錢及詐騙橫行,都規定每天提款上限金額,泰國政府設限每次只能從ATM提領2萬泰銖,每天上限6萬泰銖,不過,泰國警方逮捕這批嫌疑人時,發現有數百張來自人頭戶的金融卡,所以嫌疑人等仍能順利提領大批現金。

國際科指出,根據駐泰國刑事局聯絡官回報統計,這個集團多年來在泰國涉嫌不法洗錢超過10億泰銖,泰國警方已擴大偵辦力度,力求揪出更多嫌犯。  (摘錄自:泰國世界日報)

有點恐怖吧!我想我泰國朋友的ATM卡,有可能就是被這個集團偽造盜用了,諷刺的是,他還是在銀行上班呢,照理說警覺性更高、被盜的機率應該更低才是。

建議】除非是在大型百貨公司或知名賣場,不然還是少用信用卡為妙。想要兌換泰銖,如果可以的話,建議攜帶美金或台幣現鈔,分次少量兌換為佳。萬不得已需要使用ATM跨國提領現金,還是挑個人潮眾多而且明亮的地方,避免在不明的地方使用ATM卡。


 

注意】儘量避免去帕彭(Paphon)夜市看秀!

以下是背包客棧棧友所發表的文章:

小妹 130~22日在曼谷,城市民風不友善、黑暗、欺負觀光客。帕蓬區看秀2002000泰銖,問店家怎麼會變這麼多?跟之前講的不一樣也不合理。他們整群人圍過來(約七個有男有女),兇神惡煞大聲恐嚇:為什麼不付錢!其中一位胖女人還秀出槍支,我告訴她我身上只有2仟付給她,再多我也沒辦法。付完錢我急著離開,櫃檯老闆和我說中文(他看起來像中國人)。他說:沒事!沒事!付錢就沒事!  (摘錄自:請小心 曼谷一文)

曼谷夜生活的精采,確實令人拜倒。但是如果不是你很確定的地方,還是少進去為妙。尤其是席隆(Silom)區的帕彭夜市兩邊,充斥了無數的GO GO Bar。我的泰國朋友告訴我,他們當地人倒是很少會來,所以這裡就變成了痛宰觀光客的好地方。以我的經驗,走在Silom路上,如果你沒有消費意願,他們倒是不會強人所難,只要搖搖手說不即可。

建議】如果你還是克制不了你的好奇心,想一探究竟,找個熟人帶路比較妥當。如果真的沒人,依據許多文章的描述,在一樓開放的空間相對比較安全,千萬不要上去二樓的店家,十之八九會有被騙的可能。


 

注意】如果有人熱心的過來跟你攀談,說大皇宮或臥佛寺....等今天關閉,介紹你搭乘便宜或免費的嘟嘟車,前往其他佛寺參觀,請提高警覺

以下是背包客棧棧友所發表的文章:

一早出門準備再去一次巴士站確認發車時間時,來了位路人非常熱心的與我搭訕,並告訴我今天是一年一度僅有七天的某種皇室節日,很多東西都是free,搭嘟 嘟繞市區一圈參觀各個景點2H/10B,並把我手上的地圖拿去圈了好幾個點,謝過他之後我用很懷疑的心態走到前面路口處把地圖拿給嘟嘟車看順便問他多少 錢,天呀!他真的跟我說10B,心想反正去車站也不急於一時就上車了!

第一站帶我來到了某間叫不出名字的WAT,正要走入大殿時一位當地的和尚跑過來跟我說了一堆泰文(比手畫腳間應該是跟我說叫我去旁邊的椅子等),走到一旁 已經有一位外國人坐在那等了,他很友好的告訴我因為今天是一年一度僅有七天的某種節日,所以要等大殿中的人膜拜完畢才可以進去,然後就友善的跟我聊了起 來,聊天的過程中他告訴我在這七天的皇室節日裡泰國有名的珠寶工廠破例的會大拍賣,他剛剛去買完(show出他的發票給我看,160000B左右),並 且跟我說他拿回英國可以賣到200%的價錢‧‧‧正在聊的過程中那位當地的和尚跑過來用著很破的英文說“one hour(意思應該是說還要等一小時吧!)然後那位英國人就對我說他要繼續等問我是否還要等?我的嘟嘟還在外面等我呀!當然是不等囉!

第二站嘟嘟很自動的帶我來到了珠寶工廠,我說我不要進去,他說10分鐘10分鐘。於是我便進去繞了一圈又出來。

第三站又帶我到了某間叫不出名字的WAT,我要走進去正殿時一位女性當地人從背後叫住我,然後追了上來跟我說,今天正殿有膜拜所以只能參觀偏殿,於是帶著 我往偏殿走去,一邊走一邊又是很起勁的跟我聊了起來,她說她是老師從新加坡來,而且每年都會來一次,當然啦!一般人都一定會問原因,我也不例外。她說在這 一年一度七天的皇室節日裡泰國有名的珠寶工廠破例的會大拍賣,她要買回新加坡去賣可以賺到很高的差價,而且一人買三樣免稅金,聊天的過程中我有說我是台灣 來的,她居然跟我說台灣台北101大樓裡二樓有間Tiffany可以兜售,收購價格很高(真是太神奇了,我都不知道她知道!)。然後跟我說她每年出來玩都 是靠這樣賺旅費,如果我也想賺旅費可以用這種方試。(說著說著又是拿出她的發票名細跟寶石保證卡給我看)

第四站嘟嘟又很自動的帶我來到了珠寶工廠,我說我不要進去,他還是跟我說10分鐘10分鐘,於是我又跑進去吹了十分鐘的冷氣然後跑了出來。出來後嘟嘟跟我 2H時間到了(可能是看我沒什麼賺頭),我要回住所嗎?還是要去哪?我跟他說我要去巴士站,他說那邊太遠了要加錢20B,我說好他就帶我去了。

到了巴市站後我問嘟嘟還要在這邊等我嗎?他對我搖搖頭。然後我問他說到底是一共20B還是30B,他很無奈的跟我說隨便!   (摘錄自:哈哈!我終於碰到傳說中的珠寶騙局了。)

建議】說真的,曼谷是旅遊大城,一些著名景點、佛寺,沒有那麼輕易關門的。這些騙局不外是嘟嘟車載你去珠寶店消費,有回扣可拿。反正現在智慧手機發達,隨時隨地都可上網查詢,降低被騙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泰國 旅遊安全
    全站熱搜

    Jacky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